查看更多

soo@ChILdw.forever

LOFTER专访——皇小小:我的内心住着老人和少女

LOFTER官方博客:


· 绘画于我是一生的选择

请问最早是怎么接触绘画的?又是怎样走上职业插画师这条路的?

记事起就开始喜欢画画了,自己会在白墙上乱画一气,会去河里找漂亮的石头然后在石头上画出人和动物的样子,也会主动要求父亲买彩色水笔给我,这是童年接触绘画的方式。孩子满月的时候大人会在桌面摆满算盘,尺,钱,书…等物品让孩子去抓其中一样,这样做预示孩子未来会从事的行业。我觉得绘画于我就是如此,我在孩童时期爬过去拿起画笔,很早就做了选择。

我大二开始打工,陆续在设计公司,杂志社,动画公司,房地产公司等工作过,我是喜欢比较自由的工作方式,也觉得一件事要专心致志才可能做好,所以大学毕业两年后就辞职在家开始从事职业插画。

你的画传递给人一种内心的宁静,看你的画感觉你是个安静腼腆话不多的人,看你的生活照颇为活泼,那么你在现实生活中是个怎样的人呢?

生活中和照片里的感觉差不多吧,是个比较活泼随意的人,不拘小节大大咧咧的,可能我自己会比较喜欢这样的方式和别人相处,别人和我说话的时候会比较放松。但是我自己私底下很安静,因为我画画的时候需要安静。

花鸟集的灵感来源于哪里?创作过程中会不会有没灵感画不出来的时候?这种时候会怎么调节?

《花鸟集》当初就是想画一套十二月份每个月份特定的花和鸟来表现这个月份的气息。想法很单纯。 

没灵感的时候肯定会有的,这是每个创作者都会经历的阶段,但不至于痛苦,因为你知道一个阶段的开始紧接着另一个阶段,顺其自然地接受他吧,怎么让自己舒服放松就去做什么吧,做你想做的事情。我会去看电影,游泳,找朋友聊天,看书,旅行,去山里走走……


 · 陶艺是有温度和感情的艺术

看到你最近开始做陶艺,最早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让你接触到陶瓷?

机缘说不上,单纯地喜欢,我对这些和人亲近的物品都很感兴趣,他是有温度和情感的,我朋友说既然你喜欢就去做吧,于是我就去了景德镇。

 

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下陶艺制作的流程吗?

陶瓷制作过程在传统来说有72道工序,每一步都很讲究。我这里就简单地介绍下大致的流程吧:揉泥,拉胚,修胚,上釉,烧制。首先你要揉好泥巴,适合的软硬度,揉得紧密没有气泡,然后再放到拉胚机上用双手拉出同心圆的器皿,器皿的形状根据你的需求而定,所以你的手要控制手法,力度,距离…然后将拉好的胚放到通风处凉晒直到风干或者半风干为止,然后你就可以开始修胚了,修胚是修器皿的形状,细节,薄厚,弧度等等,这个过程是很有意思的,我自己也是最喜欢的,是个“精雕细刻”的过程,它基本上定下了成品的外形。接下来就是上釉,上之前你需要对素胚进行补水,选择你想要的釉了吹在素胚上,等干了就可以进窑烧制了。烧窑又是一个很专业的事情,虽然很多人说很简单,但我通过那么多次失败的经验告诉我,这绝对不是短时间可以掌握的事情。这和天赋没有关系,是经验。而且现在这些流程并不需要全部都是自己去完成的,每道流程它都有专业的工人,但也有人是从头到尾每道工序都是自己亲手完成的,很多陶艺家都坚持这点。大致就是这么一个过程,具体还有很多步骤我都省去了,以后有机会接触陶瓷的朋友再细细研究吧,它和绘画是两码事,你一定可以从中得到很多乐趣的。

你觉得陶艺创作和绘画创作有什么相通之处,最大的不同又是什么?

两种表达的方式和语言,它们的材质和表现手法过程决定了他们的区别。陶瓷的每道工序都决定着最终成品的形成,他的美妙之处也在这里,最终的成品他是需要被人使用的,他给了人留了一定的空间,这也是陶瓷本身的一部分。而绘画比较纯粹,他单纯地在平面的画布上描绘人间百态和奇思妙想,它的可控性要比陶瓷来得强一些。我们说任何艺术载体都是共通的,表达的语言只是一种方式,这我是同意。所以这两者之间也是一样的。


· 我的内心住着一位老人和少女

你说过你的内心住着一位老人和一位少女,老人和少女他们通常在什么情况下出现?

我觉得每个人内心都有几个不同的自己,他们会在不同的情况下出现,比如说买花的时候你会变得温柔,走到大海边上的时候也许你会想要疯狂奔跑一下……人的性格不只是一面。我喜欢有沉稳的作品,比如那些历经很长时间的古画,山水人家弹琴饮酒的古画,画面让人有种沉下来又很开阔的心境,这种时候我内心的老人就走出来了。看到可爱的漂亮的赏心悦目的物品和人,我心中的少女就走出来了。有一天觉得自己很长时间没见到朋友们了,就会去买点茶点,然后在帽子别一匹小白马,就去见朋友们了,这时候少女和老人就一起走出来了……

听说你在景德镇有一个陶瓷工作室,最近也对木工感兴趣,对于自己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有怎样的规划?

是的,但是出租的。我对木工也很有兴趣,等待好的机缘到来吧,有机会我都愿意去尝试的,他一定能给我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下一步的规划就是把手头上要完成的工作都完成,做好手上的每一件事情,无后顾之忧才能继续轻装上阵呀。

非常佩服你的行动力,对什么感兴趣就立刻去学去做,很多人总是因为种种原因搁置自己的兴趣计划和理想,请问你在做抉择的过程中会有为现实所累难以取舍的时候吗?是怎样一种信念让你坚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前几天和朋友们在聊天,谈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他们都认为这两者是相互冲突的,我倒觉得这两者之间一定有共通的部分,自己要能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选择一种方式就必然要舍弃另外一种。非得去全世界旅行才叫理想生活吗?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也不必要去羡慕他人的生活方式。有时候生活的重量会让你变得超越自我,就如同历经艰难登上山峰一样,自己也会变得更加开阔。 


· 皇小小在LOFTER:https://huangxiaoxiao.lofter.com/

评论
热度(1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oo@ChILdw.forever | Powered by LOFTER